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192097
灵台县1954~2003年克山病综合防治效果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总结克山病流行特征,防治经验,为今后克山病防治提供科学指导依据。方法 根据国家克山病防治工作标准GB17020-1997《克山病病区划分标准》和《克山病诊断标准》,采用心电图、X线检查、超声心动图检查,查阅资料并开展样品硒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结果 三间(时间、空间、人群)分布经历“发生-波浪式暴发流行-散发-持续稳定消退”的过程。 结论 在了解流行分布特征的同时,以“三防四改”补硒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的深入开展和病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控制克山病急发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 克山病;防治研究;流行病学

    [中图分类号] R542.3[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1-52-03

    克山病是一种严重威胁病区人民健康与生命的地方性心肌病,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1]。灵台县是克山病历史重病区之一,病区波及全县13个乡(镇),受威胁人口达23万之多。20世纪60年代以来, 克山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但未曾进行较全面的流行病学和防治措施效果的深入研究,为了准确掌握灵台克山病流行特征和当前病情现状,为今后克山病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本课题应用流行病学原理和方法,结合近年病情监测资料进行分析研究,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

    分析资料来源于1954~2003年灵台县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正式报表。

    1.2分析方法

    通过克山病50年来的三间分布变化与防治策略的关系,评价近年防治措施效果,总结经验。

    2结果

    2.1 发病简史

    自1954年首次报告灵台县发生克山病,于1959年春,以灵台县中台镇姚家山村为中心发生了初次暴发流行,波及达溪河沿岸的7个乡镇和48个自然村,半年之内急发死亡147例,病死率88%。1964年1月,灵台县暴发流行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