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192055
主动脉夹层的影像学诊断价值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1期
     [摘要] 近年来主动脉夹层(AD)患病率有不断增加的趋势。确定主动脉夹层部位、范围及分支是否受累临床意义重大,因不同类型的AD的治疗原则不同,故及早明确AD的类型及其全面的形态变化是提高本病诊断水平的关键。

    [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诊断;影像学

    [中图分类号] R543.1;R44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1-62-02

    主动脉夹层(AD)是各种原因造成的主动脉壁弹力纤维发生变性,主动脉扩张内膜撕裂而形成双管腔的一种疾病,其病因主要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马凡综合征等,是一种危害人民健康的危重心血管病,死亡率高。近年来,本病患病率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以前主动脉造影包括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一直被认为是AD诊断的金标准,随着影像无创技术如超声、CT、MRI等影像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已在AD临床诊断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且在临床应用中有效选择检查方法对AD准确诊断与及时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

    1X线(心脏远达)平片

    AD一般可见主动脉局限或广泛性增宽,动态观察更好,胸主动脉增宽并伴有急性胸痛的应提高警惕,还有主动脉壁钙化内移1cm以上为诊断AD的重要间接征象,侧位片见此征象其诊断价值更大,以上异常征象仅提示AD,心脏远达片正常的并不能排除AD存在[2]。

    2血管造影

    在新的无创影像技术发展以前血管造影一直是诊断AD的首选方法,然而随着超声、CT、MRI等影像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