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192052
口腔科门诊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日 刘永召 韩淑伶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口腔科门诊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及对策。方法 提出口腔科门诊可能存在的医院感染危险因素,设立相应的措施和对策。结果 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控制口腔科门诊医院感染的发生。结论 加强各级医务人员对控制医院感染重要性的认识、规范操作流程、重视医院感染的监测工作是有效预防控制口腔科门诊医院感染发生的关键。

    [关键词] 口腔科;门诊;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对策

    [中图分类号] R197.3[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1-71-02

    近年来,由于口腔医学的高速发展,口腔诊疗项目逐渐增多,口腔医疗器械种类更加繁复;而且口腔诊疗操作大多是在患者口腔内进行,直接与患者的血液、唾液、口腔组织等频繁接触,加上口腔门诊患者流动性大、病情各异,这些因素使口腔科成为医院感染的高危科室。因此了解口腔科门诊引起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做好口腔门诊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1所医院口腔科,口腔科医务人员28名,口腔诊疗设备及诊室环境。

    1.2方法

    (1)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采集28名医务人员诊疗后未进行卫生洗手,与诊疗后进行卫生洗手的手部污染情况。(2)检查诊疗室工作中和消毒后口腔诊疗环境下综合治疗台表面细菌污染情况。(3)采集口腔科诊室不同部位及患者周围的气溶胶标本。

    1.3诊疗标准

    物体表面及医务人员手染菌量详见GB15982-1995《医院消毒卫生标准》。

    1.4统计学处理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χ2检验,P<0.01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医务人员手部皮肤染菌情况

    在28名医务人员中,对患者进行诊疗操作后未进行卫生洗手的医务人员细菌指数超标的13例,未超标的15例;经过卫生洗手的细菌指数超标的有2例,未超标的有26例。见表1。

    2.2综合治疗台细菌超标率

    共采集32台综合治疗台,未消毒前细菌超标率为90.63%,消毒后细菌超标率为6.25%。见表2。

    2.3口腔科诊室污染病原体的分类情况

    采集口腔诊室内污染区、清洁区、消毒区以及患者周围气溶胶标本共80份,分离出病原体24株,其中变形链球菌7株,构成比为29.17%。

    3讨论

    3.1口腔科门诊医院感染的原因

    3.1.1手卫生相关知识缺乏部分医务人员缺乏手卫生的相关知识,造成洗手依从性差。医务人员每次操作后手上都带有大量的细菌,一些人由于工作忙,一些人怀疑洗手的价值,认为操作时已经带手套或口腔疾病大多没有传染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