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910
影像学检查对食管肿瘤的价值(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张焱
    参见附件。

     [关键词] 食管肿瘤;影像学;CT;MRI;EUS;PET

    [中图分类号] R445;R735.1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05-05

    食管肿瘤中大部分为食管癌,食管良性肿瘤较少,其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是食管平滑肌瘤,占良性肿瘤发生率的45%~73%,症状多不明显,当肿瘤较大时可出现吞咽困难的症状。

    食管平滑肌瘤(leiomyoma of esophagus)[1-4]源于管壁的肌层,边缘光滑,包膜多完整,肿瘤质地坚硬,可向食管腔内外膨胀性生长,单发较多,以中下段为多,食管上段较少。多为圆形、椭圆形、大豆形等形状,少数可有分叶或为带蒂之息肉状,病变多发于食管的中下段。为较好诊断此病多采用食管造影或双对比造影,当充盈像时显示为圆形、椭圆形,分叶的充盈缺损,较光整的边缘;在切线位时,则出现半圆形突向食管腔内的阴影,与食管壁夹角呈钝角。对于较大肿瘤,钡剂表现为分流或偏流状态,但对侧正常的管壁却柔软且张缩蠕动自如,有时可见有钡剂附着的“环形征”出现在肿瘤的周围。

    CT检测呈现突入腔内的半圆形或乳头状肿块影,表面多为光滑,邻近食管显示正常。对于较大肿瘤出现分叶及钙化,MRI也可较为清楚地显示出食管平滑肌瘤的边缘,表现为稍长或中等T1和长T2信号,且不会出现淋巴结转移的征象。另外一种检查此病的方法是经食管超声(EUS)检查,表现为肿瘤从一侧管壁向腔内隆起,周边为强回声,形态规整,内部呈均匀点状低回声,此方法检验的准确性亦较高。

    食管癌是在我国发病率很高且十分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很高,比例仅次于胃癌,约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率的23.5%;在美国的发病率则相对少些,但每年也可发现约10 000人发病,占美国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率的1.8%。食管癌男性多于女性,多发生在40岁以上。食管癌大多数为鳞状上皮癌,少数为腺癌。早期食管癌为病理组织学概念,系指癌组织局限于黏膜或黏膜下层,无淋巴结转移。一般认为早期食管癌在临床上无特异性的食管和下咽等症状,大约50%病例有胸骨后疼痛、胸闷、烧灼感、下咽不适、下咽疼痛,症状不特殊且很轻微,时隐时现。实际上临床很少能见到真正的早期食管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