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994
重视肥胖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8期
     [摘要] 糖尿病是一种异质性疾病,脂毒性在糖尿病的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血脂升高,易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有学者认为糖尿病可视为糖脂病。因此,正确地干预和治疗糖尿病血脂紊乱,对控制糖尿病及预防突发心、脑血管事件具有重大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糖尿病;血脂异常

    [中图分类号] R587.1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28-02

    糖尿病脂质代谢紊乱在1型、2型糖尿病均普遍存在,特别是肥胖2型糖尿病。控制血脂代谢紊乱,与控制血糖同等重要。糖尿病患者血脂升高,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易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HD),有糖尿病者患冠心病的概率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有学者认为糖尿病可视为糖脂病[1,2]。因此,如何正确地干预和治疗糖尿病血脂紊乱,使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及餐后2h血糖控制良好,血压控制达标(130/80mmHg),在临床工作中值得重视。

    1 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特点

    1型、2型糖尿病均常合并有血脂异常。未经治疗的1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甘油三酯(TG)升高,这是缺乏胰岛素而引起脂肪酶活性增加,产生了大量的游离脂肪酸[3]。由于脂肪酶活性降低,使甘油三酯(TG)在周围脂肪组织清除减少,从而产生高甘油三酯(TG)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随着血糖的良好控制,血脂异常也得到逐步改善,甚至恢复正常。

    2型糖尿病的脂蛋白异常表型与家族性混合型高脂血症极为相似,特别是肥胖2型糖尿病,其血脂异常不能通过血糖控制而得到纠正。其发病机制与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