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编号:13190001
MAPK信号通路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1年第8期
     氧化应激通过激活p38信号转导通路上游daf-16来介导DAF-16的调节,使DAF-16进入胞核并且激活转录[7]。有研究表明氯喹抑制了p38的活化,SB203580(p38抑制剂)抑制病毒复制,这都提示氯喹可以通过抑制p38的活化来抑制病毒复制[8]。

    3 ERK5/BMK1途径

    ERK5通路是一种非典型的MAPK通路,也叫做大MAPK通路(Big MAPK/BMK1),可以被各种刺激因素激活,包括一些有丝分裂原、EGF、NGF、VEGF、FGF2、BDNF、溶血磷脂酸、佛波酯和一些细胞应激,例如氧化、紫外照射和渗透压干扰。ERK5与ERK1和ERK2存在着序列同源性,他有着与ERK1/2相似的苏氨酸、酪氨酸TEY磷酸模序。ERK5分子量较大,约为100kda,还有一个大的羧基端和12环结构,羧基端包含有一个核定位信号(NLS)和脯氨酸富集区。NLS有利于BMK1刺激后核定位,脯氨酸富集区则作为与带有SH3结合模序蛋白相互作用位点。这些特点都将其与ERK1/2等其他MAPK家族成员区分开来。

    ERK5在MAPK家族中是一个独特的激酶,它不仅通过磷酸化作用使底物活化,并且通过C端的物理性结合作用激活底物。各种刺激因素激活MAPKKK(MEKK3或MEKK2),依次激活MAPKK(MKK5),然后激活ERK5,这就是ERK5通路的磷酸化级联反应。同其他的MAPK信号转导通路一样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