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739
合并下胫腓韧带损伤的踝关节骨折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高永辉 江源 杨军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合并下胫腓韧带损伤的踝关节骨折的疗效。方法 54例合并下胫腓韧带损伤的踝关节骨折的患者分别接受切开复位、闭合复位治疗,术后定期随访,测量胫腓间隙宽度、内踝与距骨间隙宽度、后踝骨折块移位程度等。按Olerud评分、Tegner评分、疼痛评分系统评价术后踝关节的主观感受、日常生活功能及疼痛状况。结果 手术组患者术后胫腓间隙宽度、后踝骨折块移位程度及Olerud评分、Tegner评分、疼痛评分与闭合复位组比较,效果较好(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内踝与距骨间隙宽度效果相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手术组术后踝关节解剖位置和患者主观功能感受均较闭合复位组好,切开复位内固定是治疗合并下胫腓韧带损伤的踝关节骨折的一种有效方法。

    [关键词] 踝关节;骨折;内固定;下胫腓韧带

    [中图分类号] R68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45-02

    踝关节骨折在骨科创伤中比较常见,涉及下胫腓韧带损伤的踝关节骨折处理不当易导致踝关节后期不稳的发生[1]。回顾笔者所在医院2000年1月~2009年12月收治的54例合并下胫腓韧带损伤的踝关节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治疗体会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4例患者,男28例,女26例;年龄22~64岁,平均(36±12)岁。受伤原因:运动损伤12例、扭伤30例、交通伤12例;左侧29例、右侧25例;合并外踝骨折8例、合并内踝骨折10例、合并外踝和后踝骨折22例、合并外踝和内踝骨折14例。54例患者均进行踝关节正、侧位X线和CT检查。

    1.2 分组方法

    根据患者受伤来诊时间、局部肿胀情况以及自身经济条件等进行分组,其中17例采用闭合复位石膏外固定方法治疗,另37例应用开放手术治疗。手术和非手术组病例均为闭合性骨折。

    1.3 闭合复位外固定法

    受伤后6~8h内,局部肿胀不重者,在静脉麻醉下行闭合复位,复位时在纵向牵引下触及踝关节骨折处,进行手法复位,透视下认为满意时维持牵引,足中立位前后石膏夹外固定。必要时在透视下应用克氏针进行后踝骨折块的撬拨。术后及时调整石膏松紧。局部消肿后改为短腿石膏管型继续外固定,共6~8周,然后拆除外固定进行踝关节的功能康复锻炼,并根据骨折愈合情况逐渐负重。若伤后局部肿胀明显者,经消肿后再进行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