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992
心肺复苏过程中IL-8\S-100\神经元特异性烯醇酶的动态观察及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吴启 刘秀玲 黄祖华 李朝阳 温宇明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观察心肺复苏过程中血清白介素-8、S-100蛋白、神经元特异性烯醇酶水平的变化,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选取收住笔者所在医院的心跳骤停、经心肺复苏抢救后的患者共30例,其中22例自主循环恢复(ROSC),8例经抢救未恢复ROSC。另外选20名健康志愿者做为对照。应用放射免疫测定法(RIA法)检测血清中IL-8、S-100蛋白和NSE的浓度。结果 ROSC未恢复组和对照组血清中的IL-8水平都很低,无显著差异,ROSC恢复组的IL-8水平明显高于这两组(P<0.01)。心脏骤停时,血清中S-100蛋白和NSE的浓度都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且ROSC未恢复组远高于ROSC恢复组(P<0.01)。结论 心脏骤停患者血清中的IL-8、S-100蛋白和NSE可作为心肺复苏成功与否的检测指标。

    [关键词] CA-CPR;IL-8;S-100蛋白;NSE

    [中图分类号] R459.7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48-02

    心跳骤停、心肺复苏中机体经历了应激反应、缺血再灌注损伤,这一过程中发生了细胞因子及血管活性物质的改变。临床上及早检测这些物质改变,对于评估心肺复苏的预后有重要意义,直接关系到进一步治疗、医学伦理乃至医学经济学等诸多问题。因此,本研究测定心肺复苏后患者的血清IL-8、S-100蛋白和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水平,探讨它们对心肺复苏后患者预后判定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心肺复苏组为2008年10月~2010年7月在笔者所在医院进行复苏的心搏呼吸骤停的患者,共30例,平均年龄(46.0±3.1)岁,男18例,女12例。均为恶性心律失常、脑血管意外、电击伤、各种中毒的患者。患者入抢救室后立即气管插管,胸外按压,建立静脉通道,常规给予复苏药物。经抢救后,22例患者自主循环恢复(ROSC)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