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961
保留子宫血管的筋膜内子宫切除术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陈益珊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保留子宫血管的筋膜内子宫切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2008年7月~2010年7月因子宫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需行子宫切除的90例病例随机分为对照组(行传统全子宫切除术45例)、研究组(保留子宫血管的筋膜内子宫切除术45例)。结果 对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住院时间进行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术后随访两组在性生活质量、血清性激素水平检测、更年期症状,研究组患者术前术后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保留子宫血管的筋膜内子宫切除术不影响卵巢功能,对性功能影响小,是子宫良性病变的良好术式,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子宫血管;筋膜内;子宫切除

    [中图分类号] R713.4+2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67-02

    子宫切除术是妇科常用的手术,传统子宫切除术削弱盆底组织支撑力,破坏了阴道完整性、减少卵巢血液供应,从而导致卵巢功能衰退,造成患者术后性生活质量下降。保留子宫血管的筋膜内子宫切除术是近年来新开展的一种新术式,它既能达到切除子宫的目的,维持盆底支撑结构完整性,在筋膜内子宫切除的基础上保留子宫动脉上行支,充分保障卵巢的血液供应,避免卵巢早衰,提高性生活质量。现对笔者所在医院2008年7月~2010年7月开展施行的90例子宫切除术进行临床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90例,均为子宫良性病变,其中子宫肌瘤63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27例,子宫体增大如孕6~12周。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5例,其中研究组实施保留子宫血管的筋膜内子宫切除术,年龄39~48岁,平均45岁;对照组行传统全子宫切除术,年龄40~47岁,平均44.5岁,术前常规妇科检查、宫颈刮片检查或诊刮排除恶性病变,分别于术前卵泡期、术后第3、6个月进行抽静脉血检测性激素水平。

    1.2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百分比比较采用χ2检验。

    1.3 手术方法

    对照组按传统子宫切除术式施行手术。研究组行保留子宫血管的筋膜内子宫切除术。术前准备及麻醉同传统的全子宫切除术。术式:耻骨联合上二横指作横切口8~10cm,切开腹壁,探查腹腔,腹纱排垫肠管,子宫肌层注射垂体后叶素6~12U[1]减少子宫切口出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