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893
血清白细胞介素6及血糖水平与急性脑出血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梁伟玲 丁玉芝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出血患者急性期血清白细胞介素6及血糖水平与病情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 将85例急性脑出血患者依据病情分组,分别检测各组IL-6及血糖的浓度并进行比较。采用斯勘的纳维亚卒中评分量表评价患者入院时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按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和空腹血糖水平分组,比较各组间指标差异。结果 急性脑出血患者IL-6及血糖水平与对照组的差异有显著性(P<0.01),不同神经缺损程度的急性脑出血患者IL-6及血糖水平之间的差异性有显著性(P<0.01)。结论 急性脑出血患者血清IL-6及血糖水平越高,病情越重,能反映脑出血的严重程度,是监测病情和预后的指标。

    [关键词] 白细胞介素6;血糖;脑出血

    [中图分类号] R543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69-02

    脑出血(ICH)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其起病急、病情变化快、致残率、病死率高、预后差等特点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1]。研究对象选择既往无糖尿病史急性脑出血的85例患者,主要对其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及血糖水平进行检测,并将患者的病情程度与IL-6及血糖水平进行比较分析,目的是探讨脑出血急性期患者病情严重程度与IL-6及血糖水平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09年3月~2010年4月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发病在24h内的急性脑出血患者85例,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经头颅CT证实。85例患者根据体检、既往病史、实验室检查均已排除糖尿病,男55例,女30例,年龄38~80岁,平均(55.4±5.2)岁。

    1.2 方法

    对起病24h内入院的85例患者做血糖水平测定,患者在测定血糖前不应使用任何影响血糖变化的药物,于次日清晨,在空腹状态抽取下静脉血以供检测IL-6及血糖水平。采用血浆葡萄糖氧化酶法来测定血糖值,正常范围是3.9~6.2mmol/L。采用斯堪的纳维亚卒中量表(SSS)评定神经功能缺损程度(0~58分)[2],主要对入院24h内患者病情严重程度评价,其中重度<26分,轻、中度≥26分。

    1.3 统计学处理

    用SPSS1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