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891
舒芬太尼在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曾焱 李超 彭晓晗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在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术中,评价舒芬太尼-异丙酚复合麻醉的效果。方法 就诊的气管异物患儿60例,ASAⅠ~Ⅲ级,年龄10个月~4岁,体重8~18kg,随机分为两组(n=30):F组(芬太尼组)和S组(舒芬太尼组)。F组静脉注射芬太尼2μg/kg,S组静脉注射舒芬太尼0.2μg/kg,两组均静脉注射异丙酚2mg/kg,氯胺酮1~2mg/kg后,静脉输注异丙酚10mg/(kg·h)。术中保留患儿的自主呼吸,记录HR、MAP和SpO2的改变;记录麻醉诱导时间、手术时间、苏醒时间和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结果 术中HR、MAP和SpO2两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pO2组内比较,进镜后5min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时点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基础值比较,进镜即刻、进镜后5min、和退镜即刻的HR增加,MAP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不良反应比较,除S组诱导期和术中的呼吸抑制比F组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术中,小剂量舒芬太尼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与芬太尼相似,呼吸抑制作用轻,对呼吸影响小。

    [关键词] 舒芬太尼;芬太尼;二异丙酚;麻醉;静脉

    [中图分类号] R614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81-02

    舒芬太尼是特异性μ-阿片受体激动剂,对μ-受体的亲和力比芬太尼强7~10倍,研究表明,小儿舒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输注麻醉中,舒芬太尼比芬太尼能更好地维持镇痛效果和血液动力学的稳定[1]。本研究在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术中,评价舒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麻醉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已经笔者所在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并与患儿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因气管异物入院,拟在全身麻醉下行气管异物取出术的患儿200例,ASA分级Ⅰ~Ⅲ级,年龄10个月~5岁,体重8~20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