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714
肝脏局灶性病变的超声造影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刘影 于韬 罗娅红 邬晓明 那丽莉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一组肝脏局灶性病变进行实时超声造影检查,评价超声造影在肝脏局灶性病变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对66例肝脏局灶性病变进行实时超声造影检查,记录病灶的始增时间及始退时间,并分析病灶强化方式。 结果 原发性肝癌主要呈现整体均匀、不均匀或环状强化;肝转移癌主要呈现环状、整体均匀或不均匀强化;肝血管瘤主要呈现周边结节状强化;FNH主要呈自中央轮辐状强化。恶性病变组与良性组始退时间及持续时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超声造影在显示病变内血流灌注特征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肝脏局灶性病变的鉴别诊断上具有突出价值。

    [关键词] 超声造影;肝脏局灶性病变;肝癌;肝转移瘤

    [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99-03

    肝脏局灶性病变是临床上较常见的疾病,常规超声是首选的检查方法,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技术对其血流的检测是判断良恶性的重要指标之一。超声造影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在肝脏局灶性病变检查和诊断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本研究应用造影剂声诺维对肝脏局灶性病灶进行研究,探讨超声造影在肝脏局灶性病变鉴别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6年1月~2009年2月在辽宁省肿瘤医院接受超声造影检查,并由手术或穿刺活检病理证实的肝脏局灶性病变患者66例,其中男40例,女26例,年龄26~76岁,平均(54.0±12.1)岁;肝细胞癌28例,肝转移癌14例,肝脓肿4例,肝血管瘤11例,肝硬化结节5例,肝局灶性结节增生(FNH)3例,肝细胞腺瘤1例。多发病灶者选择最大者进行超声造影检查,57例为单发病灶,9例为多发病灶。

    1.2 仪器和方法

    采用意大利百胜DU8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4MHz,具有超声造影专用程序。造影剂选用意大利Bracco公司生产的SonoVue,5mL的生理盐水加入六氟化硫(SF6)中,用力摇晃20s后混合形成稳定气体微泡混悬液,用20G注射器抽取2.4mL混悬液经肘部浅静脉于2~3s内快速推注,随后注入5mL生理盐水冲洗。

    先用超声对肝脏进行扫查,记录病灶的部位、回声特征、大小、数目及血流灌注情况,作出造影前初步诊断。对FLLs的观察,之后调至低机械指数状态,即MI小于0.08,增益调至仅显示肝包膜为最佳,此时显示屏几乎看不到肝组织灰阶图像,只能接收来自造影剂的二次谐波信号。在注入造影剂同时启动内置录像记录,在谐波状态下实时观察整个造影强化过程。造影时相分为动脉相(注射后10~30s)、门脉相(31~120s)及实质相(121~360s)[1],造影中观察病灶开始强化时间、强化的程度、强化的方式及形态、强化随时相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