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728
红花注射液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李明波 杨强 陈小英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评价应用红花注射液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疗效及其对血尿酸的影响。方法 选择骨伤科患者12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80例以红花注射液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治疗,对照组40例以口服秋水仙碱治疗。结果 两组疗效与治疗前有显著性差异,两组间疗效无明显差异。结论 红花注射液对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有很好的疗效,且无明显副作用。

    [关键词] 红花注射液;秋水仙碱;痛风性关节炎

    [中图分类号] R589.7[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123-02

    痛风(gout)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致尿酸生成增多和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疾病。尿酸盐在受累关节沉淀后被白细胞吞噬,引起细胞死亡而释放溶酶体酶类,作用于关节腔内组织,激发炎症肽释放,从而导致急性关节滑膜的炎症反应。其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及由此引发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常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肾结石形成。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1],对人民的健康已构成潜在的威胁。

    目前痛风的西药治疗都是对症处理,多采用秋水仙碱等,而其有诸多毒副作用及不良反应[2],部分患者因不能耐受其胃肠道反应而停药,而且长期使用易引起肝脏损害。中医药治疗痛风具有许多优势,可以进行全身调节,标本兼治,防治并举,临床和实验研究均显示有较好的疗效,且无明显毒副反应。因此,研究治疗和预防痛风的中药制剂意义重大。笔者采用红花注射液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来自于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伤科2006~2009年门诊及住院患者,均得到回访,总计120例。所有病例治疗前后均作血尿酸检查。120例患者,男108例,女12例,按完全随机法分为两组。治疗组80例,年龄30~58岁,病程1个月~15年,血尿酸平均值为513.24mmol/L;对照组40例,年龄28~54岁,病程2个月~16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