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727
高尿酸血症123例的中医体质辨证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潘启焕 张周 覃佰强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对123例高尿酸血症患者进行中医体质辨证及疗效分析。 方法 选择经用尿酸清方治疗的高尿酸血症患者123例,采用中医体质辨证并进行疗效分析。结果 气虚痰湿质104例,湿热质10例,血瘀质9例。尿酸清方组治疗有效的110例患者中,气虚痰湿质104例,占84.6%,湿热质0例,血瘀质6例,占4.8%。结论 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多为气虚痰湿质,尿酸清方对气虚痰湿质高尿酸血症患者具有较好的疗效,说明尿酸清方的组方是科学的。

    [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中医体质辨证;尿酸清方

    [中图分类号] R22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125-01

    早期高尿酸血症除化验室检查尿酸指标有增高外,大部分没有临床表现。笔者用中医的体质辨证方法对123例经用尿酸清方治疗后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进行了体质辨证,并分析了体质与疗效的关系,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23例经用尿酸清方(黄芪30g,白术20g,茯苓20g,甘草5g,萆薢10g,木瓜10g,威灵仙10g)治疗后的高尿酸血症患者,用中医体质辨证的方法进行体质辨证。

    1.2体质辨证方法

    参照王琦教授的中医体质辨证九分法[1]拟定。气虚质定义:由于元气不足,以气息低弱,机体、脏腑功能状态低下为主要特征的一种体质状态。表现为肌肉不健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