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979
VSD持续负压吸引引流治疗骨髓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梁成华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VSD持续负压吸引引流治疗骨髓炎的观察与护理。方法 回顾比较VSD组8例患者和传统手术组10例患者在围手术期中治疗和护理过程的不同。结果 VSD组8例患者术后效果满意,均一期闭合伤口。住院天数、平均换药次数、换药时的痛苦程度、手术次数等均较传统手术组效果好。结论 VSD持续负压吸引引流治疗骨髓炎具有疗效显著、易于操作等特点,使得临床护理工作大为减轻。

    [关键词] 骨髓炎;VSD持续负压吸引;护理

    [中图分类号] R683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133-01

    急性骨髓炎及慢性骨髓炎急性发作时创面经久不愈合,伴有大量脓性组织渗出,造成局部皮肤软组织反复溃烂、骨的缺损和破坏,往往手术失败率较高、病程迁延不愈,给患者精神、经济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VSD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利用含有双芯引流管的聚乙烯酒精水化海藻盐泡沫敷料来覆盖或填充皮肤、软组织缺损的创面,使用生物半透膜进行封闭,通过可控制的负压持续有效抗生素冲洗、吸引,来控制感染、促进创面愈合的一种全新的治疗材料和方法[1]。2007年7月~2009年7月笔者所在医院利用VSD负压封闭引流技术治疗骨髓炎8例,与传统切开引流、清创、反复换药方法比较疗效满意。现将观察与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VSD组患者8例,男5例,女3例,年龄33~52岁,平均41.5岁;传统手术组患者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28~53岁,平均43.5岁。所有患者均为胫骨骨髓炎,内固定术后6例,创伤后原发感染10例;急性感染12例,慢性感染急性发作6例;病程1~13个月,平均4.6个月;单一细菌感染14例,混合细菌感染4例。

    2 方法

    2.1 材料

    VSD一次性负压引流敷料是一种高分子聚合材料,为聚乙烯酒精水化海藻盐泡沫,不含纤维,无固性脱落物,用作创面封闭主体。内置带多孔双芯的硬性硅胶引流管。生物透性薄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