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978
提高护士素质从护理聆听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王素云 李春芝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护理工作是一个与患者打交道的工作,要把护士的工作变技术型为服务型,护士会不会与患者沟通、交流至关重要,而护理聆听恰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方法 4年来笔者所在医院在人力资源充足的情况下,对心内科住院患者2842份病例在病情、饮食、用药、生活习惯、住院须知、健康状况、保健知识、经济状况、心理状况、对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聆听。 结果 在聆听过程中,能充分调动护士尊重患者、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培养护士对患者的情感,激发护士尤其是成为专科护士的热情;在与患者打交道的过程当中,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气质、培养礼貌品行、提升服务内涵,从而提高整体护士的素质。 结论 提高护士素质必须从护理聆听开始。

    [关键词] 聆听过程;聆听内容;聆听效果

    [中图分类号] R4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140-02

    聆听指的是交流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上敞开心灵,听者真诚的倾听说者的心声。护士通过对患者语言表达的反应方式,增强对患者的情感、心里体验,在倾听中增进双方的理解、信任,从而了解患者的内心世界,使护士与患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真正实现治疗过程中着眼于“人”而不是“病”的整体护理模式。护士的工作能力,贵在提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护理聆听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

    1 聆听要求

    1.1 聆听前准备

    1.1.1 创造适宜的时空语 首先患者做完治疗,不影响休息,环境安静无噪音,无人员走动,护士与患者保持适当距离、适当高度。适当的距离和高度是在无意识中形成的,它反映了人们之间已经建立或希望建立的关系;与卧床患者谈话最好坐下。一般来说,人们处于同一高度时,较易建立融洽的交流关系。患者信任你,才愿和你诉说。

    1.1.2 注意个人仪表形象 人的仪表有着丰富的信息功能,能够显示人的身份、气质、态度及文化修养,所以衣着整洁大方、举止稳重,使患者易于信任、易于接近,从而愿和你诉说,愿和你交心。聆听者本着尊重每一个患者,以人为本的理念,培养礼貌品行。

    1.2 聆听过程

    对患者诉说的问题感兴趣,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听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