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189722
护理干预对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个体化饮食治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王凤萍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对糖尿病合并肺结核个体化饮食治疗的影响。方法 将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随机分成护理干预组(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在同样治疗的情况下,对照组按常规护理,干预组给予个体化饮食治疗的患者进行护理干预,采取讲解、示范、发放个体化饮食总热量和各类食品分配量表及宣传资料、与临床观察相结合的方式,观察一个月后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结果 干预组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护理干预可以提高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的个体化饮食治疗依从性,改善血糖控制情况,从而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

    [关键词] 护理干预;糖尿病合并肺结核;个体化饮食治疗;依从性;血糖控制

    [中图分类号] R587.1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08-142-02

    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一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异常综合征[1];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性疾病[2];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发病率高,病情较重。肺结核的治疗成败与血糖的控制程度有关,若血糖控制不良,抗结核药物常常不能发挥应有的疗效,从而使结核病的治愈率低、复发率高,成为复发耐药病例[3]。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贯穿于糖尿病预防和控制过程的始终[4]。通过护理干预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的个体化饮食治疗,可以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改善血糖控制情况,达到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的目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1月~2010年1月经笔者所在科室确诊、符合糖尿病合并肺结核诊断的患者100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和干预组各50名,两组在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病情等状况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在同样治疗情况下,对照组按照常规护理,干预组给予个体化饮食治疗护理干预。血糖值研究为一个月后两组患者测空腹血糖及三餐后2h血糖,每隔3d测1次,连测3次。

    1.2.1 饮食干预 按以下公式计算患者的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40岁以下);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40岁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