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3185917
健康教育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22期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和治疗已不能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要,预防、健康、康复的复合形式已成为医学发展的必然结果。护理观念已经转变,人们对护理有了高度的认识。护理已经从疾病为中心转向患者的健康教育及疾病的预防。如何在整体护理中开展健康教育,这就为护理事业提出了新的课题,护理人员应不断更新健康理念,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水平。

    [关键词] 健康教育;整体护理模式;应用

    [中图分类号] R4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2-166-02

    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期,人们对医学的认识也有了新的改变,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人的个体生存标准也有了新的要求,不再满足于过去到医院只是看病、吃药、打针,现在去医院看病增加了人们需要的服务内容,那就是除了看病之外,患者需要得到有关的疾病健康知识,来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从而提高生存质量。这体现了医护人员实行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1 健康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健康是生命的基石,是人生的最大财富,有了健康生命才更有意义。想要拥有健康的体魄,就必须提高预防疾病和自我保健的知识和基本的技能。但由于近年来我国卫生资源不足,而且医疗费用又在逐年递增,一些地方存在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人们缺乏预防疾病和自我保健的常识,从而导致很多患者团为延误最佳的急救时间,而失去宝贵的生命[1]。因此,就需要护士,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加强对患者和患者家属的医疗保健的常识教育,提高自身素质是实施健康教育的基础。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护士是健康教育队伍中的重要的生力军。通过健康教育,可使患者了解、增进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这对消除不良情绪、改变不良健康行为、促进疾病康复、提高治愈好转率、缩短平均住院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1 提高思想认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