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3185925
2气腹对机体各系统的影响> CO2气腹对机体各系统的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22期
     [摘要] CO2是腹腔镜手术常用的气腹介质,现就CO2气腹对机体呼吸、循环、消化、免疫及中枢神经系统等方面的影响做一综述,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 二氧化碳;气腹;腹腔镜

    [中图分类号] R730.5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2-33-03

    腹腔镜手术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逐渐被人们认识的关于临床治疗的一个完整思想体系。现已广泛用于治疗普通外科、妇产科和泌尿外科的多种疾病。CO2具有无毒、无色、血液中溶解度高、不燃烧等特点,是目前腹腔镜手术中普遍使用的气体介质。但是CO2注入腹腔后,其产生的腹腔内压力以及吸收后导致的机体酸碱平衡改变,继而对机体呼吸、循环、消化、免疫、中枢神经等系统产生影响。CO2气腹对机体的影响应引起腹腔镜外科医师的重视。

    1 CO2气腹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CO2对呼吸系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肺通气、血pH值、PaCO2等方面。CO2气腹使腹腔内压力增加,膈肌上抬,气道压力上升,胸腔内压力升高,呼吸系统顺应性下降,呼吸潮气量及肺泡通气量减少,继而影响肺通气功能。Leighton等[1]研究表明膈肌每上抬1 cm,肺的通气量减少300 mL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