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3185821
何首乌古今应用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22期
     [摘要] 蓼科植物何首乌从古至今应用广泛,外科、皮肤科、内科、儿科、保健等方面广泛应用,是重要的延年益寿药物之一。人们越来越重视何首乌的药用价值,并对其进行研究。

    [关键词] 何首乌 临床应用

    [中图分类号] R28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2-107-01

    何首乌,首见于唐代《何首乌录》,名地精,宋代《日华子诸家本草》始名何首乌。《开宝本草》又名陈知白,并有赤、白之分。蓼科植物何首乌Fallopia multiflora(Thunb.)Harald.的干燥块根。

    性状:成团块状或者不规则纺锤形长6~15 cm,直径4~12 cm。表面红棕色或者红褐色,皱缩不平。有浅沟,并有横长皮孔样突起和细根痕。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浅黄棕色或者浅红棕色,显粉性,皮部有4~11个类圆形异型维管素环列,形成云锦状花纹。中央木部较大,有的呈木心,气微,味微苦而甘涩。

    现用赤首乌的干燥块根入药。本药味甘、苦、涩、性微温。入肝、心肾经。为补肝肾、益精血之佳品,常用肝肾阴虚、精血不足之头目晕眩、心悸失眠、须发早白等;并能截疟,为久疟伤阴,日久不愈之必用药,且能润燥通便、解毒,故亦用治血虚津亏,肠燥便秘及瘰疬、疮痈、皮肤瘙痒、高血脂等。《东医寿世保元》,本品列入少阴人药。功能补脾胃、升阳益气。用于风寒失音,面寒症和中暑、暑滞、冷滞、蛔虫、暑泄虚泄等证。

    1 古代临床应用

    葛洪《肘后备急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