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3185819
肺霉菌病的CT影像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肺霉菌病的CT影像分析,提高对本病的影像诊断水平。 方法 对46例肺霉菌病患者的CT影像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肺霉菌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呼吸系统症状,CT平扫表现为多样性,斑片状、结节状和肿块状影,薄壁或厚壁空洞(腔)、肺囊肿、曲菌球,伴气液平面、钙化和纤维化等。 结论 CT检查可明确肺霉菌病和肺部基础性病变的形态、大小和范围,充分显示空洞(腔)和曲菌球等。

    [关键词] 肺霉菌病;曲菌球;CT

    [中图分类号] R56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2-119-02

    肺霉菌病亦称肺真菌病,是由霉菌和霉菌孢子所引起的肺部疾患。由于广谱抗生素和激素的长期不规范使用,免疫抑制剂和抗恶性肿瘤药物的应用,代谢性疾病、慢性疾病和艾滋病,创伤和年老体弱等[1],易导致菌群失调与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真菌感染。由于肺霉菌病缺乏特征性表现,临床诊治时常有困难,甚至误诊等。本研究通过对46例肺霉菌病的CT影像表现回顾性分析,以加深对该病的认识,提高诊断能力。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患者,其中男30例,女16例,年龄18~78岁。主要症状表现为低热或无发热、咳嗽、咳痰、脓痰、咯血(7例)、气喘、胸痛,病程2 d~10余年不等。1例为健康体检中发现,1例系溺水者,2例系统性红斑狼疮者,2例糖尿病者,2例慢性支气管炎者。

    1.2 方法

    本组均使用16排螺旋CT机行胸部轴位连续扫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