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58
双源CT低剂量扫描技术在窦口鼻道复合体检查中的应用价值(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李好刚 褚玉静 孙积宁 耿海
第1页

    参见附件。

     1.3 图像及数据处理

    扫描完成后,将自动重建数据传输至工作站,高分辨率骨算法冠状位重建。窗位为300 HU,窗宽为3 000 HU。共获得4组彼此匹配的冠状位图像,单源模式常规剂量扫描1组即A组,双源模式双能量成像扫描3组即:B组,扫描参数80 kV/ 170 mAs;C组,扫描参数140 kV/40 mAs及D组,融合图像(参数120 kV/62 mAs)。

    1.4 辐射剂量数据采集

    扫描完成后记录每一次扫描窗口显示的容积CT剂量指数(CT dose index-volume,CTDIvol)数值。CTDIvol反映了双源CT整个扫描容积范围内的平均辐射剂量。

    1.5 评价指标和标准

    重建出的冠状位图像,由2位副主任医师采用双盲法进行诊断和图像质量的评估,并进行评分。评价指标为OMC区域内6个重要解剖结构:中鼻甲、钩突、上颌窦开口、筛漏斗、额隐窝、筛板。评价标准:对每一结构及其变异的显示情况依据显示程度给予打分:未显示,0分;显示、但不清楚,1分;显示清楚,2分。左右分别计分,每一侧最高分为12分,最低分为0分。

    1.6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2.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所有数据采用()表示,比较2种扫描方法辐射剂量及不同扫描条件下所得图像质量显示正常结构及解剖变异有无统计学意义。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图像质量评分结果

    A组评分22~24分,图像清晰,组织解剖细节显示清楚,边缘锐利(图1);B组评分21~24分,图像颗粒略增粗,但组织解剖细节显示清楚,不影响诊断(图2A、3A);C组评分21~24分,图像显示清晰,组织解剖细节显示清楚(图2B、3B);D组评分22~24分,图像柔和,组织的解剖细节、层次显示清晰(图2C、3C)。B组、C组、D组与A组间图像质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与C组及B、C两组与D组间图像质量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4组不同扫描条件获取的图像质量及影像信息均能满足临床诊断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