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12
妊娠期心律失常及相关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刘盈盈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心律失常对妊娠结局的影响及治疗策略。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9年6月~2011年6月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妊娠期心律失常78例产妇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分析。 结果 窦性心动过速23例,占29.49%;室性早搏频发17例,占21.79%;ST-T改变18例,占23.08%,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除引产1例外,6例新生儿发生轻度窒息治疗后好转,婴儿全部存活。 结论 妊娠期心律失常比较多见。对孕妇进行心理指导及临床治疗可以有良好的妊娠结局。

    [关键词]妊娠期;心电图;心律失常

    [中图分类号] R541.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185-02

    妊娠合并心律失常是产科领域内一种严重的合并症,发生率与妊娠期的代谢状况、激素水平、血容量和血流动力学改变有关。因此加强孕期保健工作,及时发现和治疗,减少孕产妇及胎儿的死亡极为重要。2009年6月~2011年6月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妊娠期心律失常78例产妇的临床资料,就其心律失常发生的心理因素进行调查、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78例心律失常产妇,2009年6月~2011年6月在产检时发现,既往多数无器质性心脏病史,多未检查过心电图。年龄20~39岁,平均(28.5±2.4)岁;妊娠36~40周,平均(38±2)周。有临床症状者31例,其中13例心悸,2例胸痛者,3例胸闷者,4例头昏,2例气促者,7例全身乏力。

    1.2 诊断标准

    所有患者做常规l2导联心电图,24 h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以及甲状腺激素、心肌酶等相关检查。相关疾病诊断按照《实用内科学》第11版的标准[1]。

    1.3 病因及诱因

    妊娠期合并心律失常孕妇78例,有病因和诱因者21例,占26.9%;其中5例曾患心肌炎,1例有高血压心脏病史,3例甲亢,2例发现围生期心肌病,7例伴有妊娠期糖尿病。2例病毒性心肌炎,1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1.4 治疗与转归

    妊娠期出现各种心律失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