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59
会阴切口3种缝合方法的对比与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王金英 周素英  郑少珍  彭敏
第1页

    参见附件。

     3 讨论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妇更关注会阴美观和舒适,注重产后性生活质量。会阴切开缝合术由于术后切口疼痛、有线结反应,影响产后性生活,致使一部分产妇选择剖宫产。因此,会阴切开缝合手术质量的提高尤为重要,关键在于选择合适的缝线、适当的缝合技术与缝合方法。

    3.1 缝线的选择

    羊肠线系天然缝线,通过水解酶裂作用而逐渐吸收,易引起广泛组织反应,产生硬结,产褥期内出现肠线脱落或裂开后排出许多线结[3];羊肠线具有膨胀性,容易变粗增大成为组织异物,增加炎性反应,从而影响切口愈合。可合成线则通过水解过程而降解,最终材料被人体吸收,在体内形成的最终产物是水和二氧化碳[4],术后14~21 d缝线吸收消失,不留任何异物。合成线系带针线,缝合时无需穿针引线,节省时间,而且线的表面有紫色涂层,所以缝线平滑,缝合时易通过组织,损伤小,组织反应轻。

    3.2 间断缝合黏膜层、肌层及皮下组织

    线结过多过大,组织移行包埋困难,容易形成息肉,造成不适,影响远期性生活质量[5]。丝线缝合时缝线与皮肤的真皮层毛细血管网垂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