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69
窒息新生儿心肌酶谱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刘俊芳  徐晓群  张宏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程度新生儿窒息后心肌酶谱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 窒息新生儿108例,于生后24 h内及生后第7天做血清心肌酶谱检测,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患儿出生24 h内肌酸激酸、肌酸激酸同工酶、乳酸脱氢酶、α-羟丁酸脱氢酶及天门冬氨酸转移酶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且该组患儿经治疗7 d后,心肌酶谱活性仍维持较高水平。结论 通过监测窒息新生儿心肌酶谱的变化,可以早期发现心肌损害,尽早进行治疗,对减少窒息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 窒息;心肌酶谱;新生儿

    [中图分类号] R722.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70-01

    窒息是新生儿常见病,可造成多器官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功能损害[1],中枢系统以大脑缺氧缺血造成缺氧缺血性脑病,心血管系统以缺氧缺血性心肌损害最为明显[2-3]。因此早期发现该方面指标的改变,对临床有重要意义,现将2010年1月~2011年5月在笔者所在医院住院的108例窒息新生儿进行心肌酶谱检查,观察其发生的变化,结合临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1月~2011年5月笔者所在医院新生儿科收治的108例窒息新生儿,按新生儿窒息诊断标准,依据Apgor评分[4]分为轻度窒息、重度窒息。108例新生儿分为轻度窒息64例、重度窒息44例,对照组无窒息48例。

    1.2 心肌酶谱检查

    抽取出生后24 h内新生儿股动脉血做心肌酶谱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