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27
动静脉内瘘术82例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汲明亮 宋翔 宋剑波  孙长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动静脉内瘘术的临床疗效。 方法 通过对82例AVF术的术前准备、吻合方法、吻合口大小、血流量、常见并发症进行综合分析,总结出临床实践理论。 结果 采用动静脉侧端吻合方法,吻合口径控制在5~6 mm,AVF血流量达200 mL/min以上,能够减少AVF血管合并症。 结论 AVF术术前需要选择适应证,做好手术时机的选择及术前准备,选择好手术切口,术中采用显微外科技术,术后积极观察并及时处置AVF血管合并症,是AVF手术成功的必要条件;采用侧端吻合AVF术式,吻合口径控制在5~6 mm,能够减少AVF血管合并症,保证AVF血流量达到200 mL/min以上,是AVF手术成功的重要条件。

    [关键词]动静脉内瘘术;必要条件;重要条件

    [中图分类号] R459.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76-02

    动静脉内瘘术(arteriovenous fistula,AVF)是一种安全,且能为慢性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提供长期使用的永久性通路[1-2]。笔者2007年3月~2011年6月在局麻下分别采用动静脉端端、侧端吻合两种不同术式,施行AVF术82例,现对其术前准备、吻合方法、吻合口大小、血流量、并发症及注意事项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年3月~2011年6月透析患者82例,其中男38例,女44例,年龄17~76岁,平均(52.0±12.3)岁,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26例,糖尿病肾病23例,高血压肾病19例,多囊肾3例,痛风肾病3例,药物所致间质性肾炎3例,梗阻性肾病1例,狼疮性肾炎1例,心脏手术致急性肾衰遏1例,不明原因致慢性肾功能不全2例,随机分成两组,动静脉端端吻合48例,侧端吻合34例。

    1.2 禁忌证

    ①预期患者存活时间短于3个月。②心血管状态不稳,心力衰竭未控制或低血糖者。③手术部位存在感染。④同侧锁骨下静脉安装心脏起搏器导管。⑤四肢近端大静脉或中心静脉存在严重狭窄、明显血栓或因邻近病变影响静脉回流。⑥患者前臂Allen试验阳性,禁止行前臂AVF端端吻合。

    1.3 手术时机的选择及术前准备

    ①内生肌酐清除率(Ccr)10~15 mL/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