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02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高血压的临床观察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刘艳红  张阳  张艳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回顾性分析笔者所在医院透析室新入透析患者的血压情况,旨在了解进入透析后血压特点及其变化规律,查找近期血压增高的直接影响因素。 方法 观察并记录新入患者初始到6个月末透前、中、后血压,体重增长量和超滤量,药物应用情况。 结果 连续观察6个月,血压有效控制仅4例,占10%,其余均没有控制或治疗不充分。初始和透析6个月末透前和透后的高血压发生率分别为60.0%/62.5%, 62.6%/80.0%, 65.0%/82.5%, 67.5%/85.0%, 47.5%/70.0%, 55.0%/72.5%,50.0%/82.5% 。透后2~3 h血压开始高,收缩压和舒张压同时高较多,其次单纯收缩压高,单纯舒张压高较少。初始透析前后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其后6个月透析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 结论 心态、体重增长量、透析频率、高通量透析膜的应用和按时服药是影响血压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体重增长量;透析频率

    [中图分类号] R459.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81-02

    终末期肾病患者已存在高血压,并且部分患者在进入透析前得到正确治疗使血压有效控制,然而他们进入透析后血压反而有增高趋势,需增加降压药的种类和剂量,经过积极药物治疗,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透析,血压才可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控制,但达标率仍很低,本研究对透析高血压提供一些循证医学的依据,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05年9月~2008年12月笔者所在医院新入并维持性透析6个月以上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共计40例,男29例,女11例,年龄最小27岁,最大78岁,平均(45.6±12.4)岁,糖尿病患者6例,其余为非糖尿病患者。

    1.2 方法

    观察并记录新入初始到6个月末连续6个月透前、中、后血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