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23
心搏骤停患者急救配合与脑复苏的护理(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马晶   刘凌君  刘宗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心搏骤停患者的临床急救配合与脑复苏护理措施。方法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2009年1月~2011年1月发生心搏骤停且实施心肺复苏的患者60例,对其临床急救配合与脑复苏的护理方法进行总结与探讨。结果 60例发生心搏骤停的患者经过积极的急救与护理后:49人死亡,11人存活,存活率为18%。死亡的49名患者中,13人因心肺复苏无效直接死亡,36名患者经心肺复苏后恢复自主循环,但其后行脑复苏时仍死亡;心肺复苏成功的11名患者中,有6人发生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障碍。结论 及时、正确、有效的急救与护理措施,是抢救成功与否的关键,不仅可以提高心肺复苏急救的成功率,减少脑复苏后遗症的发生率,还能提高存活率。

    [关键词] 心搏骤停;心肺复苏;脑复苏; 急救;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128-02

    心搏骤停经常发生,而且还常常是致命性的。其发生原因很多,常见的原因有溺水、创伤、急性心肌梗死、严重的心律失常、重型颅脑损伤及心脏或大血管破裂引起的大失血等,对患者的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1]。不幸的是大部分患者在复苏后期仍然死亡,在复苏后期大多数的死亡是由于心跳骤停后全脑缺血引起的神经损伤所致[2]。不仅如此,40%~50%存活患者遗留有永久性的认知功能障碍,如记忆能力、注意力和执行能力的下降[3-4]。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2009年1月~2011年1月发生心跳骤停且实施心肺复苏的患者60例,其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35~80岁,平均(58.6±10.2)年。

    1.2 方法

    心肺脑复苏包括3个阶段:①基础生命支持(BLS),应遵循ABC原则,即:A:呼吸道通畅;B:人工呼吸;C:胸外心脏按压建立人工循环。②高级生命支持(ALS),应遵循DEF原则,即:D:药物和液体治疗;E:心电图监测;F:室颤的治疗。③进一步生命支持(PLS),应遵循GHI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