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期
编号:13184949
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在多发性骨髓瘤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杨渝伟 薛冰蓉 陈小红 俸家富
第6页
第1页

    参见附件。

     1.4 原位杂交

    在暗室按照检测试剂盒操作说明配制探针,73℃70%甲酰胺变性6 min,置45~50℃环境中备用。老化好的玻片置73℃70%甲酰胺中变性6 min,依次置于-20℃的70%乙醇、85%乙醇和100%乙醇中梯度脱水各3 min,晾干,置45~50℃烤片机上预热2~5 min,将10μL变性后的探针滴加于杂交区域,加盖盖玻片(避免产生气泡),42℃密封过夜。杂交后的玻片依次置于46℃50%(v/v)甲酰胺/2x SSC溶液和2x SSC溶液中洗涤,室温70%乙醇浸泡3 min。晾干后,DAPI复染15 min,封片。

    1.5 结果观察

    荧光显微镜下观察,通过Imstar FISH软件控制的CCD(ProgRes MFcool)摄取图像,每例分析100~200个间期细胞核。IGH探针正常显示2个红色和绿色融合的黄色荧光杂交信号,出现分离的红色或绿色荧光杂交信号为IGH重排;RBl、D13S319、p53和lq21探针正常均显示2个红色或绿色杂交信号,无或仅有1个杂交信号为该探针缺失,具有3个及以上杂交信号的则为该探针扩增。

    1.6 结果判断

    以15例非血液系统恶性疾病患者为对照组,计算各探针阳性细胞表达率的均值(x)和标准差(SD),并以x+3SD为阳性阈值。对于MM患者,其FISH检测的阳性细胞表达率大于阈值判定为阳性结果,小于阈值判定为阴性结果。

    1.7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7.0统计软件对样本率进行x2检验和Spearman 相关系数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各探针阳性阈值的建立

    对15例非血液系统恶性疾病患者的骨髓样本,每例分析100~200个间期核细胞,得到各探针阳性细胞表达率,计算均值(x)和标准差(SD),以x+3SD为阳性阈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