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期
编号:13184867
36例急性胸痛患者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成忠凤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加强急性胸痛的病因的认识,分析其临床特征及治疗经验,并总结诊断经验。 方法 选择2010年1月~2011年6月在笔者所在医院住院的36例急性胸痛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临床研究,进行临床表现、病因、辅助检查诊断及治疗等资料。其中非心源性胸痛20例,心源性胸痛16例。比较两组胸痛的特点,分析相关性因素。结果 在年龄构成上非心源性胸痛组≤45岁者比例较高,≥60岁者比例较低,两组平均年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性别、受教育程度及职业构成上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非心源性组胸痛发作时伴随症状≥4个者较心源性胸痛组多、胸痛的总病程较心源性胸痛组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胸痛发作持续时间、1周内胸痛发作次数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急性胸痛的病因比较复杂,临床表现呈多样化,其中非心源性胸痛,年龄较轻、心电图正常、发作时常有特征性伴随症状,或特征性伴随症状成组出现,应注意筛查、正确诊断。

    [关键词] 急性胸痛;临床研究;相关性因素

    [中图分类号] R4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1-80-02

    临床医生经常面对的胸痛是指从头颈到最下面一根肋骨的之间任何部位出现疼痛,与肋骨、胸肌和胸腔的器官有关[1]。急性胸痛患者是急诊内科最常见的患患者群。急性胸痛病因比较复杂、临床表现差异较大、确诊比较难。如果出现漏诊可能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和致患者死亡[2]。所以如何评估和正确鉴别急性胸痛是十分重要的。本研究选择2010年1月~2011年6月在笔者所在医院住院的36例急性胸痛患者的病例的临床资料进行临床资料研究,比较非心源性胸痛和心源性胸痛的的特点,分析相关性因素,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选择2010年1月~2011年6月在笔者所在医院住院的36例急性胸痛患者的病例的临床资料进行临床研究,其中男23例,女13例,年龄23~81岁,平均(52.2±11.4)岁。胸痛发作到就诊时间为15 min~5 h。伴有呼吸困难21例,心悸18例,出汗12例;呕吐12例,晕厥9例,咳嗽8例,放射性疼痛23例,发热8例,咯血3例。36例患者在门、急诊均做了胸片、心电图、心肌酶谱测定等初步筛选。部分患者入院后还进行CT检查、心脏彩色B超及冠状动脉造影。入选患者胸痛为急诊主诉;排除痴呆或精神运动性迟缓,语言理解力正常。

    1.2 方法

    36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