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期
编号:13184959
鼻内镜下手术联合微波热凝治疗变应性鼻炎(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梁绍伟 段炼 范勇 唐强
第1页

    参见附件。

     2.2 不良反应及并发症

    术后2周内鼻黏膜反应性肿胀、鼻塞明显,3周后鼻黏膜肿胀基本消退。所有患者术后检查无鼻中隔穿孔、鼻腔粘连、嗅觉障碍及黏膜萎缩等并发症,部分患者术后有少许鼻腔干燥不适症状。

    3 讨论

    一些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患者经常规抗过敏治疗效果不理想,多合并鼻腔结构异常,如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厚等。这些结构异常产生机械性阻塞使鼻腔两侧黏膜受到的刺激不平衡,副交感神经兴奋引起鼻塞、鼻痒、喷嚏等症状[2]。对于该类患者应行手术治疗以解除解剖异常的发病因素。切除部分下鼻甲不仅解除了机械性阻塞,还切除了部分副交感神经丛,减少腺体分泌,改善常年性变应性鼻炎的症状。因下鼻甲前端对鼻腔阻力影响较大,故需保留下鼻甲前端[3]。

    下鼻甲黏膜下存在丰富的胆碱能神经节细胞,鼻丘及鼻中隔前上方主要分布有筛前神经的外侧支和鼻中隔支,筛前神经是鼻腔的主要副交感神经[4]。鼻丘是鼻腔敏感部位,喷嚏反射板机点[5]。变应性鼻炎患者的症状是由副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的。对这些部位进行热凝治疗来破坏局部的副交感神经,降低其反应性,从而破坏喷嚏反射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