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期
编号:13184689
联合断流术治疗门脉高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疗效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叶浩波
第1页

    参见附件。

     实验组患者发生顽固性腹水、肝性脑病、门静脉系统血栓形成情况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3 随访情况

    存活患者均获得6~36个月随访,术后6个月胃镜或钡餐检查,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消失12例(80.0%)、好转3例(20.0%);对照组静脉曲张消失7例(46.7%)、好转8例(53.3%),实验组病情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随访期间累计上消化道在出血5例(33.3%);实验组1例(6.6%),实验组再出血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门脉高压症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是临床上常见的急症,其中约40%患者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约50%~60%患者会并发大出血[2]。内科治疗仅为过渡性处理,报道显示急诊治疗门静脉高压症上消化道出血的方法中,EST、EBL、介入治疗止血等治疗措施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是仍然难以在基层医院开展[3],内科治疗后首次出血的病死率高达20%[1]。

    外科手术治疗门脉高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常用方法包括分流术、断流术、分流加断流联合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