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期
编号:13184790
氟喹诺酮类药物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与用药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蔺以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调查分析氟喹诺酮类药物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明确合理正确使用此类药物的原则。方法 回顾性分析3年来在笔者所在医院应用氟喹诺酮类药物过程中所出现的不良反应,并归纳总结合理使用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原则。 结果 药物不良反应主要累及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皮肤等。不良反应发生率以静脉给药方式较高发生的。结论 临床使用氟喹诺酮类药物时,要严格掌握适应证,选择适宜的给药方式,密切观察并及时处理不良反应。

    [关键词] 氟喹诺酮类药物;合理用药;不良反应

    [中图分类号] R978.1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1-102-03

    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ADR)是检验合格的药物在正常剂量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调节生理机能时,出现的有害的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全合成抗菌药物。近年来,开发了一系列抗菌活性增强了的新氟喹诺酮类药物,其药理作用为选择性抑制微生物拓扑异构酶与DNA回旋酶,阻碍微生物的DNA不能正常复制、转录而导致细菌死亡[1]。因其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生物利用度高、组织分布广泛、半衰期长、存在抗菌后效应等优点,且有注射液、口服制剂、外用滴眼液和滴耳液等多种剂型,故临床应用广泛。然而随着此类药物临床的广泛使用,其不良反应的病例报道也增加,大部分的临床症状较为轻微,但也有少数会导致严重后果[2]。故为探讨提高此类药物使用的合理性途径,预防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本研究对笔者所在医院3年来氟喹诺酮类药物的不良反应进行回顾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3年来在笔者所在医院应用氟喹诺酮类药物出现ADR反应的68例患者,其中男36例,女32例,年龄24~58岁,平均(39.9±15.5)岁。筛查标准:依据卫生部药物不良反应筛选标准进行。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和引起不良反应的药物种类、临床表现、涉及系统及给药途径等进行分类分析。原发病为呼吸道感染36例,泌尿生殖系统感染22例,妇科感染6例,急性消化道感染4例。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病21例,冠心病14例,糖尿病7例,肺源性心脏病3例,肿瘤5例。不良反应程度:轻、中度反应为66例,重度反应为2例。

    2 不良反应涉及的药物品种

    笔者所在医院使用的氟喹诺酮类药物品种包括:环丙沙星、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及培氟沙星等。从表1中可以看出引起不良反应占首位的是环丙沙星,其次是加替沙星,分别为41.18%、29.41%。这与两药在笔者所在医院的使用较为广泛有一定关系。

    3 不良反应涉及的系统及部位

    不良反应涉及的系统及部位有:全身性、神经系统、胃肠系统、肝胆系统、循环系统、血液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皮肤及其附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