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期
编号:13184897
蔗糖铁联合促红素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贫血患者32例疗效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何明
第1页

    参见附件。

     肾性贫血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肾脏分泌促红素不足,红细胞生成减少,多为中重度贫血,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患者抵抗力低,容易感染,加重病情,甚至导致死亡。慢性肾衰竭维持血液透析患者,透析过程中透析器及管路的血液残留、透析穿刺丢血,透析丢铁,胃肠道出血,胃肠道铁吸收有限,致使患者每年铁的负平衡可达2 000 mg,特别是近年来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广泛应用,对铁的需求量增大,铁储备严重不足,因此血液透析患者更加注重铁的补充[1-3]。美国NKF-K/DOQI指南建议,要保持Hb在110~120 g/L、Hct在33%~36%,多数血液透析患者需要静脉注射铁剂[4]。

    临床补铁有3种途径:口服、肌肉注射和静脉滴注。肌肉注射铁剂容易造成局部肌肉坏死,目前已基本淘汰。口服铁剂安全方便有效,但生物利用度低,特别是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患者,胃肠功能容易紊乱,而且长期服用药物种类较多,如降压药、钙磷结合剂等,影响吸收,且胃肠不良反应如腹胀、消化不良、腹泻、食欲下降等增加,患者长期依从性较差。而静脉铁避免了上述口服铁剂的缺点,直接进入血液,静脉注射100 mg蔗糖铁,10 min后就能达到最高浓度,被迅速动员和释放入网状内皮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