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期
编号:13184878
右美托嘧啶用于上肢手术术后镇痛效果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彭云黔 杨国标 何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DEX与局麻药复合持续泵注应用于外周神经术后镇痛与阿片类同局麻药复合相比,显示了更优的综合镇痛效应。DEX与α2与α1 受体亲和力之比为1 600∶1,起效迅速,作用时间较短,作用于大脑蓝斑核产生镇痛、镇静、遗忘、抗焦虑等作用,作用于脊髓后角产生抗伤害效应,作用于外周与中枢发挥抗交感活性效应,是唯一“可唤醒”的麻醉药,超临床剂量5倍应用,患者仍保持正常的呼吸驱动力。DEX对冷加压实验有轻至中度的镇痛效应,并可减轻疼痛引起的不愉快的感情成分[1,5-6]。Obayah 等[7]将DEX加入布比卡因中行腭大神经阻滞用于小儿腭裂矫正术后镇痛,与单纯布比卡因对照组相比明显降低VAS评分,且镇痛时间明显延长,在镇静评分方面两组无统计学差异。

    本研究中两组术后镇痛方法都显示了良好的镇痛效果,且副作用都较低,但DEX组的综合镇痛效果明显优于芬太尼组,且术后对非甾体类及阿片类镇痛药的需求明显低于芬太尼组,满意度较高,避免了静脉追加非甾体类及阿片类镇痛药的副作用,使用DEX的最大副作用为低血压和心动过缓,但本研究中DEX组24 h内均未观察到此类现象,可能与给药途径及药量较少有关。

    DEX复合局麻药术后神经鞘内给药临床上不失为上肢手术术后镇痛的一种较好方法。但DEX是否对外周神经有直接作用以及局麻药与DEX的最佳配比仍需进一步的大样本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燕,郑利民.右美托咪陡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进展[J]. 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2007,28(6):544-546.

    [2] 张静,陈呜洪. 静脉自控镇痛或臂丛鞘内自控镇痛用于上肢骨折术后镇痛的效果观察[J].实用医学杂志,2008,24(17):3000-3003.

    [3] 右铭, 黄宇光. 再论术后疼痛治疗[J]. 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2008,29(1):94-96.

    [4] 陶一帆,姚尚龙.连续外周神经阻滞用于术后镇痛的研究进展[J].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2009,30(1):87-89.

    [5] 徐枫,杨承祥,邓硕曾. 右美托咪啶在围术期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J]. 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2011,3(23):336-338.

    [6] 王丹丹, 姜慧丽. 右美托嘧啶辅助用于术后镇痛的可行性研究[J]. 医药前沿,2011,6:12-13.

    [7] Obayah GM. Addition of dexmedetomidine to bupivacaine for greater palatine nerve block prolongs postoperative analgesia after cleft palate repair[J]. European Journal of Anaesthesiology,2010,27(3):56.

    (收稿日期:2011-11-28)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