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期
编号:13184784
腺样体肥大的影像学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杨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影像学诊断方法及A/N值测定的临床意义,为诊断方法的选择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DR、CT、MRI方法对50例患者进行常规扫描并测定A/N值。 结果 15例患者采用DR检查,9例患者采用DR和CT检查,24例患者采用CT检查,2例采用CT和MRI检查。50例怀疑腺样体肥大患者,DR测算结果2例A/N值≤0.60,5例A/N值为0.61~0.70,8例A/N值≥0.70;CT测算结果5例A/N值≤0.60,10例A/N值为0.61~0.70,18例A/N值≥0.71;MRT测算结果2例≥0.71。 结论 DR、CT、MRI等影像学诊断及A/N值测定为腺样体肥大的诊断及手术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临床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影像学诊断方法。

    [关键词] 腺样体肥大;DR;CT;MRI

    [中图分类号] R76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1-129-02

    腺样体肥大指咽扁桃体增生,由于该病往往和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过敏性鼻炎或过敏性咳嗽同时发生,所以非常容易误诊或诊断不全。本病儿童常见,成年人少见。笔者采用DR、CT、MRI等影像学诊断方法对50例患者进行检查、诊断,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0月~2011年8月笔者所在医院5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男28例,女22例;年龄3~30岁,平均(12±2)岁,其中3~9岁为32例,10~15岁为11例,16~20岁5例,大于20岁2例。以张口呼吸、睡眠打鼾为主要症状的27例,鼻塞、呼吸不畅15例,以耳闷、听力下降、涕中带血为主要症状的4例,咽部异物感、灼热感4例。

    1.2 方法

    DR:采用岛津RAD SPEED DR进行鼻咽侧位摄片,焦片距为120 cm,摄片条件为75 KV,25 mAs,50msec, CT:使用东软 C3000DUAL 型双排螺旋 CT 机,采取鼻窦冠状位扫描,检查范围包括额窦至蝶窦,层厚5 cm,层距5 cm,扫描条件为120 kV,160 mA,2. 0 s。MRI:采用西门子115 TsymphongMR扫描仪和头部阵列线圈,矩阵256×256,层厚5 mm。根据患者主诉采用不同的诊断方法并测量腺样体(adenoid,A)厚度和鼻咽腔(nasopharyngeal,N)宽度。

    2 结果

    腺样体的测量,腺样体下缘最突出点至枕骨斜坡颅外面切线(B)的垂直距离为A,此垂直线反向延长线与硬腭后端或软腭前中部上端的交点和枕骨斜坡颅外面切线(B)的垂直距离为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