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期
编号:13184855
鼻内镜下扩大柯陆氏进路切除广泛性鼻咽纤维血管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1期
     [摘要] 在鼻内镜下通过扩大柯陆氏进路成功切除巨大鼻咽纤维血管瘤5例。结果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术后随访0.5~5年,有1例复发,经再次手术治愈。提出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医患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各科室之间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术中及术后对病情的严密观察、及时处理和精心护理,对手术顺利开展及术后并发症的预防、患者早日康复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鼻咽纤维血管瘤;鼻内镜;护理

    [中图分类号] R739.63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1-155-02

    鼻咽纤维血管瘤是一种出血性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青春期的男性,该病属于良性,但因其血运极为丰富,常侵及翼腭窝、颞下窝、颅底及眼眶等重要结构,从而出现反复鼻出血、鼻塞、面部隆起、麻木、视力下降等症状。手术切除难度大、风险高、护理任务重。在鼻内镜下扩大柯陆氏进路切除广泛性鼻咽纤维血管瘤6例,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6~2011年期间的5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13~22岁。均符合Fisch分期[1]Ⅳ期的标准。3例患者术前采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技术(DSA)行术前颈内、颈外动脉造影及选择性颈外供瘤动脉栓塞术。栓塞后l~2 d进行手术。

    1.2 手术方法

    按常规鼻内镜手术方法,先用肾上腺素盐水棉片充分收缩鼻黏膜。探查鼻腔鼻咽肿瘤情况。取唇龈沟切口,暴露上颌窦前壁,骨凿开放上颌窦前壁,观察上颌窦内的情况。结合CT及MRI所提示的范围与毗邻解剖关系,决定去除上颌窦内侧壁和后外侧壁的程度和范围,必要时咬除部分翼内外板,暴露鼻咽腔、翼腭窝及颞下窝的瘤体,对瘤体进行钝性分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