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213
254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中医辨证分型及相关性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渠昕 赵恒侠 李增英 李金花
第1页

    参见附件。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iabetes mellitus peripheral neuopathy disease,DPN)是糖尿病患者临床上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1],患病率高达60%~90%,甚至可累及全部糖尿病患者。其特点是感觉神经受累较早,肢体疼痛麻木。关于DPN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现代医学的观点认为:目前较为广泛接受的是代谢学说和血管学说[2]。但由于DPN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所以至今尚无确实有效的治疗药物[3]。目前所使用及研发的药物大多是针对DPN各种发病机制假说的治疗,临床疗效报道不一,缺少大样本研究。本研究旨在通过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探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发病的危险因素与中医辨证分型之间的关系,从而为防治DPN提供理论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54例深圳市中医院内分泌科收治的糖尿病患者,男129例,女125例,年龄20~80岁,平均(60.5±12.7) 岁,分为DPN 组和非DPN 组。DPN 组144例,男73例, 女71例, 平均年龄( 64.3±10.7)岁;非DPN 组110例,男56 例,女54 例,平均年龄(55.6±12.6) 岁。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等方面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DPN组病例选择标准[4]

    (1) 符合WHO的糖尿病诊断标准(1999年);(2)四肢(至少在双下肢)有持续性疼痛和(或)感觉障碍;(3)双拇趾或至少有一拇趾的振动觉减弱;(4)双侧或一侧踝反射减弱到消失;(5)肌电图示双下肢神经传导速度延迟,腓总神经的运动传导速度<40 m/s,腓肠神经的感觉传导速度<45 m/s;潜伏期延长:波幅降低等电生理异常;(6)除外其他因素(如遗传、酒精中毒、尿毒症、甲减、药物等)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

    1.3 排除标准

    (1)20~80岁以外的年龄,妊娠,有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者。(2)近1个月有糖尿病昏迷及严重感染者。(3)有严重糖尿病并发症(如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足背动脉搏动音消失等),伴有其他严重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中风、严重精神病、慢性酒精中毒等)。(4)除外其他原因(如感染、化学物质损害、金属中毒、营养障碍等)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

    1.4 研究方法

    1.4.1 收集资料及分组 记录254例患者的年龄、体重指数(BMI)、收缩压(SBP)、糖尿病病程,采血测定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2 hPG)、糖化血红蛋白( HbA1C)、空腹C肽、餐后2 hC肽、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