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206
强化整体护理理念对胸腰椎结核患者术后护理质量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孙淑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整体护理对胸腰椎结核患者术后护理质量的干预方法及效果。 方法 随机抽取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90例胸腰椎结核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2例,行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48例,行整体护理干预。随访2~3个月,统计患者的总体健康、生理功能、生理职能、社会功能、情感职能、精神健康共6项生活质量变化。 结果 护理后,患者的各项生活质量指标均优于护理前(P<0.05),而实验组患者的各项生活质量均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运用整体护理对胸腰椎结核患者实施术后干预,可显著提高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 护理质量;胸腰椎结核;整体护理干预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67-02

    脊柱结核在全身各骨与关节结核中所占比例最高,且尤以胸腰椎结核最为常见。脊柱结核患者病程通常较长,且约有10%~18%并发截瘫,其中又有约85%的截瘫患者系胸椎结核引起。因此,加强胸腰椎结核患者的术后护理工作显得十分重要[1]。本研究探讨整体护理对胸腰椎结核患者术后护理质量的干预方法及效果,以期给临床护理提供参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笔者所在医院2010年6月~2011年6月收治的90例胸腰椎结核患者,其中男54例,女36例,年龄23~76岁,平均年龄(46.8±9.4)岁。随机分成2组,其中实验组48例,对照组42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1.2.1 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干预 主要包括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