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150
整体护理干预在肺结核大咯血介入术围术期中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李丽菊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整体护理干预在肺结核大咯血介入术围术期中的运用方法及效果。 方法 随机抽取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90例肺结核大咯血介入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2例,行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48例,行整体护理干预。随访1~2个月,对比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和生活质量。 结果 两组间相比,治疗后实验组患者的总有效率为93.7%,高于对照组的76.2%(P<0.05),其生活质量亦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运用整体护理对肺结核大咯血介入术围术期患者实施干预,可改善其生活质量,提高临床疗效。

    [关键词] 整体护理干预;肺结核大咯血;介入术

    [中图分类号] R4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68-02

    咯血是指喉部以下呼吸道出血,经咳嗽从口腔咳出,其为临床常见急症之一,而肺结核又是咯血的常见病因,其发生率约为40% ~ 90%左右。肺结核大咯血可引起失血性休克、窒息等而造成死亡,且常因患者心里压力大、术后处理不当等因素而影响疗效[1]。因此,本研究探讨整体护理干预在肺结核大咯血介入术围术期中的运用方法及效果,给临床护理提供参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笔者所在医院2010年3月~2011年4月收治入院的90名肺结核大咯血介入术患者,其中男54例,女36例,年龄21~73岁,平均(60.8±10.5)岁。随机分成两组,其中实验组48例,对照组42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干预:主要包括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