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267
番茄红素对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朋汤义 郑书国
第1页

    参见附件。

     1.2.3 家兔血清Ox-LDL水平及LDL氧化易感性测定 分离血清,按试剂盒说明测定Ox-LDL水平。取EDTA(1 mg/mL)抗凝全血, 4℃离心分离血浆。密度梯度超速离心法分离LDL,按1.2.1中方法透析24 h,调整蛋白浓度至1 mg/mL。于96孔培养板中分别加入LDL (1 mg/mL) 20μL、PBS 160 μL(10 mmol/L)及CuSO4溶液20 μL(50 μmol/L),使LDL和CuSO4终浓度分别为0.1 mg/mL和5 μmol/L,混匀,置于酶联免疫检测仪中37℃孵育,按1.2.1中方法测定A234,绘制氧化曲线并计算LDL氧化的Lag time和Tmax。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PSS10.0处理,计量资料以()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番茄红素对LDL氧化易感性的影响

    Lag time和Tmax是衡量LDL氧化易感性的两个重要指标。由表1可见,番茄红素能显著增加铜离子诱导LDL氧化的Lag time和Tmax,这一结果与其抑制MDA生成作用一致,提示番茄红素能有效抑制铜离子诱导的LDL氧化。

    注:与对照组比较,bP<0.01; 与模型组比较 ,cP<0.05,dP<0.01

    2.2 番茄红素对家兔血清Ox-LDL水平及LDL氧化易感性的影响

    由表2可见,喂饲高脂饲料4周后,家兔血清LDL抗氧化能力明显下降,表现为Lag time和Tmax均明显缩短(P<0.01),同时血清Ox-LDL水平明显升高(P<0.01);补充番茄红素能显著提高LDL氧化的Lag time和Tmax(P<0.05或P <0.01),降低血清Ox-LDL水平(P<0.05或P<0.01),提示番茄红素能明显提高高脂血症家兔LDL抗氧化能力,抑制LDL氧化。

    3 讨论

    ROS是生物体在需氧代谢或巨噬细胞呼吸爆发中产生的活性基团或分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