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212
间苯三酚治疗孕20周前先兆流产的临床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陈小宁 简艳红 黄淑瑜
第1页

    参见附件。

     3 讨论

    先兆流产是指妊娠28周前出现少量阴道流血和(或)下腹疼痛,宫口未开,胎膜未破,妊娠物未排出,子宫大小与停经周数相符者,其出现下腹疼痛,主要由子宫收缩引起,故辅用宫缩抑制剂能减轻宫缩引起的胎膜剥离,减少出血,对安胎有利。

    抑制宫缩药物包括硫酸镁、间苯三酚、β2肾上腺素能受体兴奋剂、缩宫素受体拮抗剂、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和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等。硫酸镁在产科主要应用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解痉作用,近年来对23项超过2 000名女性的文献meta分析研究,未发现应用硫酸镁可以延缓分娩或预防早产的证据。Elliott[2]研究发现应用硫酸镁的患者副反应发生率约为7%,约2%者必须停药。常见的副作用有皮肤血管扩张、潮红、恶心、呕吐、心悸和头痛,严重的有孕妇低血压、骨质脱钙、麻痹性肠梗阻,甚至是肺水肿和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由于存在这些明显的副反应,有效性不确定,尚难以确定保胎时的应用,因此,一般不推荐在孕20周之前使用。

    β2肾上腺素能受体兴奋剂是目前普遍用于抗早产的有效药物之一,但其具有引起孕妇心率增快、肺水肿、促使血糖升高等副作用,对有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孕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