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192
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情况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情况并制定相应的对策加以预防。方法 随机抽取笔者所在医院2010年门诊各科处方2 000张,进行调查分析。 结果 2000张门诊处方中使用抗菌处方1 123张,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为56.15%,抗菌药物使用三高一低问题十分突出,其中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300张,占比26.71%。 结论 临床抗菌素用药不合理率偏高,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 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对策

    [中图分类号] R978.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85-02

    Analysis and countermeasures for irrational use of antibiotics in our hospital

    YUAN Sujuan

    Department of Pharmacy Section,the People's Hospital of Peixian County,Peixian 2216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investigation, analysis of our hospital irrational use of antibiotics and to develop appropriate countermeasures to prevent it. Methods 2010 randomly selected hospital outpatient prescription 2000 subjects,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Results 2000 outpatient prescriptions in 1123 the use of antimicrobial prescriptions,outpatient antimicrobial drug use was 56.15%,antimicrobial drug use three high and one low is very prominent,including irrational use of antimicrobial agents 300,accounting for 26.71%. Conclusion Unreasonably high rate of antibiotic treatment of clinical 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Key words] Antimicrobial agents;Unreasonable use;Analysis

    临床中许多患者都涉及感染,因此抗菌药物的发现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但是近些年来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导致了大量耐药菌株的产生及严重的不良反应,使更多的抗菌药物无效,还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重视[1]。为了解笔者所在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笔者随机抽查笔者所在医院2010年门诊各科处方2 000张并加以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抗菌素药物应用现状及分析

    1.1 抗菌药物使用率高

    随机抽取笔者所在医院2010年门诊各科处方2 000张,进行调查分析。2 000张门诊处方中使用抗菌处方1 123张,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为56.15%,抗菌药物使用三高一低问题十分突出,其中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300张,占26.71%。从本次随机抽查结果中得知,笔者所在医院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为56.15%,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WHO)30%的标准。有些患者抵抗力低,病情变化快,家属和医护工作者都希望尽快能控制病情变化,门诊患者静脉滴注概率很高,所以使用抗菌药物的机率也很高。每个科室使用抗菌药物的概率不一样,一般来说,急诊和内科使用抗菌药的机率就比较高,口腔科、皮肤科使用的几率相对比较少,多数为静脉滴注,应予以重视,加强相关的管理。

    1.2 抗菌药物联用率高

    一般认为,抗联合用药只需二联,对于三联或四联抗菌药物或更高的需要严格控制[2]。本次随机抽查到了7张三联处方,占不合理处方的2.3%,分别是:(1)罗氏芬注射液、甲硝唑注射液和依替米星注射液;(2)头孢克洛胶囊、左氧氟沙星和甲硝唑缓释片;(3)克拉霉素片、甲硝唑缓释片和阿莫西林分散片;(4)头孢米诺注射液、甲硝唑注射液和罗红霉素分散片;(5)头孢硫脒注射液、阿洛西林钠注射液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分散片;(6)头孢西丁注射液、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和头孢克洛缓释片;(7)头孢美唑钠注射液、甲硝唑注射液和头孢克肟片。这几个处方分别用于治疗胃炎、宫颈炎、胃炎、盆腔炎、淋巴结肿大、腹痛。

    1.3 抗菌药物更换使用率高

    对于现今有相当多的患者出现频繁的更换使用抗菌药物,如为上级医生查房而更换抗菌药物,依据药敏试验而更换抗菌药物,还有一部分甚至是医生毫无依据更换抗菌药物特别是毫无意义的同类抗菌药物之间更换[3]。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据统计,呼吸内科72 h抗菌药物更换率为83.20%,外科72 h抗菌药物更换率为28.61%[4]。

    1.4 药敏试验送检率低

    目前,笔者所在医院的药敏送检率相比全国的水平要低的多,本次调查呼吸内科药敏试验送检率只有7.70%,外科药敏试验送检率为8.26%[5]。主要原因是目前笔者所在医院临床上还是以经验用药为主,只有少数病例是依据药敏试验结果使用抗菌药物,细菌学诊断送检率则更低[6]。对于呼吸病房来说,药敏试验显得尤为重要,据报道,呼吸病房细菌感染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对于各种药物的耐药率都比较高,如头孢他定达到27%,环丙沙星则达到了41%以上。

    1.5 其他不合理应用情况

    1.5.1 用药档次高 目前,还有少数医生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滥用抗生素,不合理的使用抗生素,常以小病大治,既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又造成抗生素严重浪费。

    1.5.2 给药途径单一 笔者所在医院目前的给药途径还显得单一,大多数选用抗菌药物治疗的患者采用了静脉滴注,按照原则来说,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时,能口服而不注射,能注射而不输液。虽然输液效果好,速度快,但是容易引发输液反应。所以临床要依据实际情况来确定给药途径。

    1.5.3 口服药物用法不妥 现在好多患者在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时,存在药物用法不合理的情况,一般都存在服用剂量过高、次数不对等问题。如氧氟沙星片1次1片,Bid,正确应为1次2片,Bid;头孢他美酯胶囊1次1片,Tid,正确应为一次2片,Bid;甲硝唑缓释片1次1片,Bid,正确应为1日1片;阿奇霉素分散片1次4片,Tid,正确应为1次4片,Qd;芦氟沙星片1次2片,Bid,正确应为1日2片;头孢克肟片1次3片,Tid,正确应为1次2~4片,Bid;头孢拉定片(0.25 g/片)1次4片,Tid,正确应为1次2片,Tid。

    2 对策

    抗菌药物是临床应用中最广泛的一类药物,安全、合理的使用对于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上分析显示,笔者所在医院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需提高抗菌药物的用药效果。针对以上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的措施:让全体医务人员知道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从而选择合理的给药方案和途径;医务工作者要不断学习,丰富用药经验,掌握合理用药的方法,尽量减少抗菌药物的滥用及不正确的联合用药;定时对用药情况组织调查,对不合理用药加以防范和纠正,并进行用药咨询和督查,提高医院的用药水平[7]。

    [参考文献]

    [1] 崔晓军,张晓曼.处方中存在的不合理用药问题[J].中国医药导报,2011,8(1):166-167.

    [2] 任南,徐秀华,吴安华,等.医院感染横段面报告[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7,12(1):11-14.

    [3] 周京辉,曾志涛,何柳君.我院18300张门急诊处方不合理用药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0,7(34):108-109.

    [4] 郑利先,陈钢,罗志扬,等.呼吸病房革兰阴性杆菌耐药性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8,15(3):328.

    [5] 崔梅,景荣芳,卢玉宏.2003~2005年海安县9家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抗菌药物分析[J].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07,27(4):278-281.

    [6] 胡昌勤.抗生素,在滥用与质量监控之间游离[J].中国处方药,2006,12(12):21-25.

    [7] 王艳丽,李丁民.抗生素在儿科的临床应用处方分析[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08,2(4):57.

    [8] 崔琳.小儿抗生素的安全合理应用[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0,3(7):68-69.

    (收稿日期:2011-09-09), http://www.100md.com(袁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