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196
食物对口服西药的影响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2期
药物,生物利用度,吸收度,相互作用
     [摘要] 目的 使患者能够科学合理地使用药物。方法 通过列举食物与一些药物相互作用实例进行分析。结果 食物可影响一些药物的药效。结论 食物可与一些药物相互作用而影响药物生物利用度、吸收度,甚至造成较严重的不良反应。

    [关键词] 食物;药物;生物利用度;吸收度;相互作用

    [中图分类号] R96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00-02

    患者服药期间免不了一日三餐、水果、饮料,许多食品中含有某些特殊的成分,与药物之间产生相互作用,通过不同环节影响着药物的代谢和药理作用。适当的饮食有助于药物的疗效,例如皮肤病患者服用异维甲酸时多吃脂肪类食物有助于药物的吸收。而不适当的饮食不仅危害患者的健康,还有可能影响药物的疗效,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来源于笔者日常工作中收集的一些食物与药物,按其相互作用的方式不同分为食物对药物生物利用度的影响和食物与药物的相互作用两方面进行阐述。

    1.2 方法

    通过列举食物与一些药物相互作用而影响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吸收度的实例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食物对药物生物利用度的影响

    2.1.1 食物能减少或延缓药物的吸收 如食物可延长胃排空,增加了青霉素类、头孢菌素和红霉素等抗菌药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使药物的分解破坏增加。此外,四环素类药物可与食物中的Ca2+、Mg2+、Fe2+和Al3+等阳离子形成难溶性的络合物,从而使药物的消化道吸收减少[1]。食物也可延迟保泰松、阿司匹林的吸收,不利于迅速产生药理效应,但食物能减轻这类药物和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对胃肠的刺激症状[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