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3880
张学宾中医方药临床低血压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2期
名老中医,中医中药
     [摘要] 观察中医中药治疗低血压的疗效。根据患者的体质和低血压情况,如脾胃虚弱和气虚下陷等,进行辨证论治。在一定治疗时间和范围内,明显改善和治愈不同程度的低血压。

    [关键词] 名老中医;中医中药; 低血压论治

    [中图分类号] R259;R24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15-02

    笔者自1986年参加中医临床,运用家父张学宾的临床经验,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低血压和各种疑难杂症,都获得了理想疗效,临证追思,现作以下整理。

    1 临床资料

    低血糖是指血压低于90/60 mm Hg,多见于女性[1]。轻度低血压患者一般临床表现有头晕,仅仅有体倦,纳食减少;重症患者一般临床表现眩晕,体倦神疲,夜寐少安,耳鸣健忘,纳食少味,面色不华,性格孤僻,急躁易怒,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往往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临床西药点滴治疗往往有短效好转,一些经济困难患者往往因为高费用而放弃治疗,且本病容易反复发作[2],余近年临床深思其方加味,运用到低血糖患者人群,见效快,服1周共7剂,一般血压升高5~10 mm Hg,中药的费用低,运用得当可明显减轻患者负担,治愈率高不易复发[3]。

    2 方药运用

    补中益气汤原本是《脾胃论》书中针对脾胃气虚下陷诸症患者所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