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3882
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检测对手足口病患儿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彭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检测对手足口病患儿心肌损害的临床意义。方法 68例手足口病患儿为观察组,进行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检测,并与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手足口病患儿的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的测定值都高于对照组的测定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手足口病患儿有不同程度的心肌损伤,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的检测对其诊断及治疗都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心肌酶谱;肌钙蛋白;手足口病;心肌损伤

    [中图分类号] R72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31-02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HFMD)是一种严重威胁儿童(特别是婴幼儿)身体健康的经粪-口传播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于婴幼儿,以5岁以下儿童常见。它实际上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症状多样的一种传染病,患儿以口腔炎和手足皮疹为突出表现,并易合并心肌损害。为探讨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cTn)检测对手足口病患儿心肌损害的临床意义,本研究对68例手足口病患儿进行了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的测定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检测对象为2010年1月~2010年12月笔者所在医院儿科就诊并确诊的的手足口病患儿,共68例,所有患儿均符合手足口病诊断标准[1]。其中男32例,女36例,年龄6个月~5岁。对照组50例是2010年6月来笔者所在医院体检的健康儿童。

    1.2 标本的采集及检测

    HFMD组及对照组分别抽取空腹静脉血3 mL进行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测定,收集、运送和处理标本应遵照NCCLS推荐的指南操作。

    1.2.1 血清心肌酶谱测定 使用日立7170S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