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202
不同方法检测肌酐清除率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吴宁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酶法和碱性苦味酸法(Jaffe’s速率法)检测肌酐清除率的差异。方法 收集患者血清,分别用酶法和碱性苦味酸法检测肌酐清除率,对比分析两种方法检测结果,并对偏倚进行评估。结果 两种不同的检测方法具有良好的相关性,也存在偏倚。结论 不同的肌酐清除率的检测方法,检测的结果存在差异,应该进行校正。

    [关键词] 肌酐;对比研究;酶法;碱性苦味酸法

    [中图分类号] R691.0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32-02

    肌酐是一种肌酸代谢的终末产物,其是由磷酸肌酸通过脱磷酸基,并闭合成环从而形成的一种内脱水物。血中肌酐的浓度主要是与肾小球滤过率有关,因而血清肌酐浓度的测定是评价临床肾功能的重要指标[1]。目前实验室血清肌酐的常规检测方法主要有两种:碱性苦味酸法和酶法[2]。本研究对本单位采用的酶法和碱性苦味酸法检测肌酐的差异进行了比较,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仪器

    采用日立7020和美国贝克曼DXC600全自动的生化分析检测仪。

    1.2 检测和分析的方法

    (1)酶法X于日立7020的 仪器进行检测;碱性苦味酸法Y于贝克曼DXC600 仪器上进行检测。(2)每天随机抽取8 份临床样本,分别用两种方法进行重复检测,一共检测5 d。(3)对检测的结果进行记录(Xij 和Yij),对每个检测样本的结果的均数(Xi 和Yi) 进行计算、样本经重复检测后的值间差值的绝对值(Dxi 和Dyi)和这两种不同的检测方法检测的结果的均数之间的差值(Yi-Xi)。对进行重复检测样本得到的检测值间的差值(Dxi 和Dyi)的均值进行计算。对两种不同检测方法检测结果均值间差值(Yi-Xi)的均值进行计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