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3883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分析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尹天亮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对糖尿病治疗的影响。 方法 对260例糖尿病患者进行多种形式健康教育,监测教育前后各项指标变化及对糖尿病知识调查问卷进行评分。 结果 糖尿病患者经过健康教育对血糖控制产生积极影响。结论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与血糖控制、文化程度明显相关。

    [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调查

    [中图分类号] R58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36-02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年提高,在日常诊疗活动中,常常遇到很多患者及家属,谈起糖尿病治疗,多数人提及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的药物治疗,对控制饮食、坚持运动、自我血糖监测等非药物治疗认识不足,缺乏糖尿病的相关知识,直接影响了治疗效果。因此,加强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现报道笔者所在医院门诊及住院260例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情况调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3月~2011年3月,按1998年WHO标准,诊断为2型糖尿病260例;男114例,女146例,年龄35~80岁,受教育程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52例,中学144例,小学及以下64例,曾接受过健康教育者94例,未接受过健康教育者166例。

    1.2 方法

    1.2.1 成立糖尿病教育小组[1] 由患者、主治医师、护士各一名组成,制定糖尿病教育计划、内容、方法,为达到教育的目的,在活动形式上尽力做到大众化、人性化、多样化。

    1.2.2 集体授课 请知名专家或专业人员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2],内容包括糖尿病基础知识﹙包括糖尿病概念、分型、诊断标准和并发症﹚、糖尿病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治疗目标、糖尿病常见错误观念纠正、糖尿病病人自我保健、、低血糖的症状及防治措施、测量血糖的方法及足部检查护理方法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