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147
某院第3季度门诊处方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王志斌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逐步建立笔者所在医院处方评价制度,提高处方质量,促进临床规范合理用药。 方法 随机抽查笔者所在医院10月门诊处方557张,针对处方格式、书写规范和处方用药合理性进行评价。 结果 笔者所在医院门诊处方主要是在书写方面和用药合理性还存在一些问题。 结论 只有加强处方规范管理,按照临床诊断适应证的原则用药,遵照药品说明书及相关文献资料选择适当剂量,才能有效提高处方书写质量和临床用药合理性。

    [关键词] 门诊处方;书写规范;用药合理性;调查分析

    [中图分类号] R969.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38-02

    为了规范笔者所在医院门诊处方管理,提高处方质量,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落实笔者所在医院处方点评制度,笔者所在医院临床药学室特对笔者所在医院第3季度门诊处方进行随机抽查,进行相关统计分析,以期促进笔者所在医院医师规范书写处方,合理应用药物,提高临床治疗水平。

    1 临床资料

    随机抽查笔者所在医院第3季度即7~9月份门诊处方3 155张,以《处方管理办法》《新编药物学》《抗菌素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相关文献资料为依据,从处方书写﹑用药规范性、抗菌素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讨论。

    2 结果

    2.1 处方书写存在的问题(表1)

    2.3 注射剂使用率

    此次抽查中使用注射剂处方1 328张,占抽查处方的42.09%。说明笔者所在医院门诊用药较为规范合理,符合先口服后静脉的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