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3838
县城地区汉族白族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杨建勋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环境因素基本相同时,汉族、白族居民高血压病患病情况有无差异;两个民族的高血压病患者中心肌梗死,脑卒中发生率有否差异。方法 以县城地区30岁以上的汉族,白族长住居民为调查对象,高血压测量标准及诊断标准采用《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的有关方法及标准。结果 共查1 166人:其中汉族449人,白族717人;检出高血压病人296人,其中汉族121人,患病率为26.95%,白族175人,患病率为24.41%。结论 汉族、白族居民高血压病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x2=0.941 6,P>0.05);汉族、白族居民中高血压病患者并发脑卒中和心肌梗死事件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x2=0.827 4,P>0.05)。

    [关键词] 汉族;白族;高血压病;患病率;比较

    [中图分类号] R54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40-02

    高血压病病因未完全阐明,目前认为是由遗传、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至的全身性疾病。云龙县县城地区汉族、白族居民长期混居共处,其文化、生活、饮食习惯、职业环境基本相同。笔者对两个民族的高血压患病情况及患病人群中心脑血管事件并发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探讨在环境因素相似时,汉族、白族两个不同民族高血压病的患病率及其并发心脑血管事件之异同。

    1 对象与方法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